close
+.+.+.+.+.+.+.+.+.+.+.+.+.+.+.+.習俗說明.+.+.+.+.+.+.+.+.+.+.+.+.+.+.+.+.+.+.+

送肉粽的由來:

一般民間的說法為:只要在鹿港有人上吊死或冤死,

當地的廟宇就會聯合舉辦法會,從屍體發現處規劃一條路線,

最後從福鹿溪送出海,傳說是因為怕死者因為怨氣太重會再找下一個人上吊,

所以必須由當地的廟宇來舉辦法會將煞氣(繩子)送到海邊來燒掉。

但因對死者不敬,故鹿港當地人不稱『圍捕吊死鬼』,而稱這整個活動就叫『送肉粽』。

送肉粽時間的制定:

通常是發現屍體的7天內要”送肉粽”…否則冤死者會找替身

(也就是馬上就又有人要上吊了),

聽說是廟方問神明才制定出來的,所以沒有固定是哪天。

當遇到送肉粽的時候該怎麼辦?

一般來說,送肉粽都會有廟方出來幫忙或巡邏告訴未歸訴的人。

如有碰到的話.要跟完全程再來跟廟方一同回廟待廟一小時,

在送肉粽都會放鞭炮如經過那條街很久就可以出來,

在不放心的話到附近有跟去幫忙廟的人去拜拜,

如來不及的話已經看到在送的過程跟廟方講說你是外地遊客蕩千萬不能說自己名字,

回來時千萬不能回頭不能說別人名字.
有人在你耳邊說話也不回頭。



+.+.+.+.+.+.+.+.+.+.+.+.+.+.故事.+.+.+.+.+.+.+.+.+.+.+.+.+.+.+.+.+.

(一)
去年12月份我去鹿港玩
行經鹿港高中附近,
我那時是要看『半邊井』
走到巷內覺得很奇怪
(今天不是假日嗎?為什麼遊客麼少?整條街竟然只有我一個人還是現在是晚上吃飯時間?)
想想我真是落寞竟然一個人發神經來逛鹿港,
而且今天又在下雨,被細雨打溼的我(冷到一直在抖,嘴巴一邊詛咒朋友慫恿我來卻又因雨爽約),
當我又冷又餓蹲在『意樓』旁的一處民宅騎樓下躲雨時我才發現~~~
整條街都沒人,更詭異的是家家戶戶全都門窗緊閉
(我還以為我來到了鬼城,鹿港平時都可看到老人吃飽飯後坐在騎樓下聊天,不然就是有遊客啊?)
而且我蹲的這戶人家門前的矮凳和蚊香看起來才剛點沒多久吧?
此時我的耳邊聽到遠處傳來的呼喝聲,又夾雜瑣和鈴聲,
我欣喜的想終於有人了~~~不遠處有一團白色影子(好像是個人???)
往我這跑過來(事後才驚覺應該是飄),
我正想從聲音來源尋去,聽到鐵門拉起來的聲音,
然後有一個老伯衝出來,緊跟在後的好像是他老婆吧?
(一邊碎碎念道:早就叫你收了,你就不聽,等下遇到你就倒楣。)
老伯開門時撞到了我(我閃避不及楞在那裡),
那個老伯看到我就說,歹勢啦我不知道這有人(他老婆也嚇到問我是誰?)
我還來不及回答時突然被一股力道往內扯進了屋子(原來是老伯把我拖入屋內),
我還反應不過來時,看到老伯 和他 太太已經手腳俐落的把凳子收進門,轉身把鐵門拉下,
屋內有一群人和我一樣看起來都是遊客(大家臉色都發白),
我正要發問時~~~聽到嗚嗚好像人在哭的聲音已經到了門前,
眾人臉色持續發白氣份凝重,在這種怪異的氣份下,我把到口的話吞了回去,
眾人聽著嗚嗚的聲音持續了2分多鐘真是難熬,好像很悲傷又很噁心~~~那是一種讓人發毛加悲傷的聲音。
之後聽到了鈴聲和呼喝聲,還有東西碰撞的聲音逐漸遠離,
大家好像一起約好似的癱坐在地下,我終於敢開口問了,
老伯就回答我說:我拉你進來是要救你,
我們鹿港有一個習俗,鹿港鎮內若有人上吊廟裡就要通報大家,
每家發一張符貼在門口,緊閉門窗,
那段時間我們不能出門要躲在家裡,
全鹿港鎮大大小小的廟都要派人幫忙圍捕吊死鬼,
一直從他出事的地點趕到鹿港的海邊,避免他出來害人,
我們躲在家裡緊閉門窗,是怕他在趕的過程中闖入民宅躲避害到別人,
趕鬼的時間廟方事前就有通知大家了。
我聽完冒了一堆冷汗,乾掉的衣服又濕了一身(那我剛看到的白衣在飄的不就是...),
和我一同躲在屋子內的5名南華大學生,和我一同待到整個儀式結束大家才離去,
謝過了老伯後我和5位同學一起搭計程車返回彰化火車站,
相信大家只有一個念頭『快回家』,
雖然我們大家互留了電話並成了朋友,
但之後大家都很有默契不再提起此事。
哪天你也去鹿港發現苗頭不對~~~我勸大家趕快離開。

鹿港人現身說法
這是真的!

這個儀式在我小時候發生過幾次,最後一次是在我國中的時候,
後來我就到台中念書了,所以就沒有遇過了!

就像你所問上面寫的到。
鹿港的習俗凡是只要是上吊自殺的人,
死後一定帶有很大的怨氣,然而一定要將他所上吊自殺的工具(如繩子、綁繩子的地方)要送到海邊去(稱為送肉粽),
會選一條從自殺者住處到海邊或河邊的路,
路的兩邊都要鋪上滿路鞭炮,
不能中斷,
就是要防範這個凶鬼跑掉家家戶戶在家門窗戶貼上各地頭的神明的符咒,
預防惡靈在送粽儀式當中烙跑到人家的屋子裡,
在送粽儀式的當天晚上,
會有各地頭的神明神轎,
乩童守住自己的地頭,
而送粽的主要人物有法師,
以及上吊自殺當地的地頭神明負責押送肉粽到海邊。

當然舉辦儀式的那天所有的人通通都會早早回家跟本不會有人想要去看熱鬧!

就我記憶中,
就有人去看完『送肉粽』的熱鬧,
在回家不久之後也上吊自殺的例子!


在我印像中的最後一次,是在我念國中的時候,那個時候我們有晚自習,我們有同學的家住的比較遠,
回家的時候就會經過那條要『送肉粽』的路。他們的爸媽還打電話來學校跟老師請假。
就是怕他們在回家的路上會『衝』到!

不過在鹿港要是有人上吊自殺,這個儀式應該還是不會少! 



(二)
鹿港送肉粽之說約8年前,夏天的鹿港,有一個婦人,他在一家公司上班,恰巧老闆那一天下午不在, 公司又遭到小偷,老闆認為那是那一個女工人偷走東西的,就將那一位婦人綁在公司的門口,逼供、那是在鹿港很熱鬧的街上,因此那位婦人只好被逼迫,說他是小偷,偷了公司的東西,賠了錢,又沒有工作的她,因為又這樣子當街綁在樹上使她沒有面子,當天晚上,她羞憤上吊自殺(鹿港稱為綁肉粽)、鹿港的習俗凡是只要是上吊自殺的人,死後一定帶有很大的怨氣,然而一定要將他所上吊自殺的工具(如繩子、綁繩子的地方)要送到海邊去(稱為送肉粽),這一次這位婦人剛好 是在自家的一根木頭上綁上繩子自殺的,因此過了幾天,當地人舉行了送粽儀式,家家戶戶在家門窗戶貼上各地頭的神明的符咒,預防惡靈在送粽儀式當中烙跑到人家 的屋子裡,在送粽儀式的當天晚上,會有各地頭的神明神轎,乩童守住自己的地頭,而送粽的主要人物有法師,以及上吊自殺當地的地頭神明負責押送肉粽到海邊,回到正題,在這一次送肉粽是由一位道行跟經歷資深的法師,壓鎮,當天晚上很順利的將肉粽送到海邊。過了1個禮拜左右,在鹿港又發生了綁肉粽事件,這一次的當事者卻是那一個逼供的公司老闆,奇怪的是他竟然死在那一位婦人同一根的木頭上面(這一根木頭已經在上禮拜送到海邊去了)為什麼回會到公司老闆那裡,根本無法理解為什麼?到現在還是個迷,有人說是那位婦人回來報仇,然而這一次的送肉粽儀式當中又請到,那一位資深的法師,送粽當天法師嚇一跳,為什麼那一根木頭已經送去海邊了,為什麼會出現在這裡呢?法師根本不敢說出來,當天晚上又將這位老闆所上吊的東西送到鹿港海邊,鹿港的鎮上寧靜了快2個月。

卻又發生了上吊自殺的老先生,這一個老先生是自殺在自家的廢牛墟(當倉庫用)裡面
的一根木頭上,單純的老先生為什麼會上吊自殺,誰也想不到那位老先生平時節儉,
時常跑去海邊撿拾漂流木回來當柴燒,剛好他撿到的是已經讓人上吊二次的木頭,
當地又舉行了送粽儀式,也請來了已經處理二次的那一位法師,這時那位法師又發現了那一根木頭,才將上次公司的老闆跟那位婦女的事情說出來,當地人發現事況嚴重提議將木頭燒毀,因此在那一次的送粽儀式將此木頭燒毀再送到海邊。這此之後鹿港就恢復了平時的寧靜了,如今鹿港時常也會有發生綁肉粽、送肉粽的儀式(同樣的是都會將肉粽燒毀在送走)。除了在這一次的連續三次的綁肉粽事件,在多年前也發生過一次一個禮拜之內在鹿港的知名古蹟區內發生了三次上吊事件,距離皆不超過100公尺。二年前在鹿港國中附近的住宅區裡也發生全身穿上紅衣紅褲的綁肉粽事件,這次比較轟動,因為超兇的,送粽當天陣容之大啊。在今年的4月跟5月份在鹿港也發生了二次綁肉粽事件。小弟家裡是做特殊行業,所以多多少少都知道這一件事。



+.+.+.+.+.+.+.+.+.+.+.+.+.+.+.我的感想.+.+.+.+.+.+.+.+.+.+.+.+.+.+.+.+.+

媽咪壓~ 
禮拜五山腳路上也要送肉粽
早點回家的妙阿!
好可怕喔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weetEven25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